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网站推荐
  - 公司治理
  -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撰写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撰写

日期:2010-3-9 10:13:00
 
 

如何定义商业伦理?
简单地说,商业伦理的任务就是在哲学和实践层面上找到、界定和规范商界和周围世界的关系。这种关系既包括商界跟人之间的关系,比如跟个人和组织之间的关系,也包括跟自然和时间之间的关系。如果采用美国的概念,那么商业伦理指的主要就是商界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这里的利益相关方包括股东、客户、雇员、政府、社区和大众等。

商业伦理结构是什么?
要全面地认识人类,可以从4个层次上加以分析:行为、规范、态度和价值观。这四个层次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并且,每一个层次都对其上面的一层起着支持的作用。例如,行为是规范的表现,不论这种规范是社会传统还是强制实施的法规,都是如此。行为只是一座冰山的尖顶,而下面的基石则是价值体系,它才是行为、规范和态度产生的源泉。商业伦理就是一个界定并影响这四个层次的一个综合结构体。

同法律相比,商业伦理的最终目标有什么特点?
商业伦理的目标归根结底就是要寻找存在的意义,或者更理想化的目标是寻找美德。商业伦理对于公司来讲,其真正意义在于可持续性。商业伦理同法律的关系是很有意思的:1、两者都跟人们和组织的行为有关;2、在实施方面,法律有很大的强制性,而伦理则更有说服力;3、法律为伦理道德服务,它把伦理转化成可以强制执行的措施;4、法律改革要依靠人们对于伦理的理解和认知;5、我们看到,将伦理法制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商业界一起如此;6、由于伦理的各种规范能够影响到更深的层面,包括人们的态度、社会规范及价值观体系等,因而能够弥补法律的不足。而法律的作用只是调节人们的行为。

你对商业伦理的演变是如何看待的?
工商业关注的焦点是产能,以数量和盈利能力来衡量;而社会关注的焦点则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消费的水平来衡量。当产能和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们就会开始思考工商业真正的作用与目的。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工商界不符合道德标准的行为被媒体曝光。这些行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曝光反映出的是人们开始更多地留意、关注这些事件。环境恶化、工商界的行为不当这些问题变得越来越普遍,以及侵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这是因为,工商业已经建起一个庞大的帝国,拥有强大的技术。如果工商业的发展偏离了正确的方向,那么它给人类的生活所带来的破坏将是巨大的,甚至是不可恢复的,这将是让我们感到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

商业伦理可以实现吗?
我们看到,现在出台的伦理规范越来越多,但是,商业伦理的主要的使命并不是设立某一个具体的目标,而是要增强人们的意识,在通过立法和行政法规将价值系统法制化这方面提供有深度的观点和合理的依据。因此,商业伦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的,而不是在达到了某个预先制定的目标后实现的。

为什么商业伦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没有人能够远离商业。每个人,不管他(她)是消费者、雇员、雇主,还是政府官员,都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商业应该如何运作才能符合社会的最大的利益。商业伦理同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当前的现实:
1、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拥挤,人们必须在追求个人目标时协调彼此的行为;
2、知识与信息的传播速度之快是史无前例的,这使世界各地的人们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也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人的行为和这些行为所带来的影响;
3、商业在社会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也得到了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
4、公司都在争取更大的竞争优势,而这不仅限于效用和价格;
5、消费者越来越富裕,因此他们想要从公司那里获得的价值就不仅局限于效用和价格,而是要求它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6、政府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最适合干预商业实践。
考虑到以上这些现实以及公司的本性和目标,公司在实践中还是必须主动地或被动地去适应社会的新的规范。因此,尽管公司的本性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了适应社会的新规范,还是会努力地去做一名好的企业公民。

中国也像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那么需要商业伦理吗?
答案是肯定的,甚至可以说中国比其它国家更需要商业伦理。尽管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相比,在商业伦理的标准和发展所需的基本环境方面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在发展趋势方面却是一样的。中国现在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只不过中国的经济体系还处在转型阶段。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政治和经济实体来说,要想赢得世界的尊重,只依靠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是极不明智的。因此,如果中国不注意知识产权、劳工权利、消费者权利及环保责任,那么要想赢得世界的尊重,还是需要克服重重阻碍的。

对中国古代的智慧(如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在中国商业伦理建设中的作用你怎么看?
中国古代产生了很多伟大的思想,对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孔子、孙子等古代圣贤的思想也是全世界的精神宝藏,具有永恒的价值。不过,随着历史的变迁、时间的推移,这些思想需要进行重新发掘、赋予其新的解释,从而使它们能够应用于现在的实践。考虑到这些思想对于中国人民的长期影响,坚持和发扬这些思想的基本价值观念就变得非常重要。关键的问题是要把这些先哲的思想放到他们所处的历史背景当中去理解,而不是为了应用而匆匆忙忙地对中国古代的哲人的思想提出一些肤浅的见解。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