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杨运辉:新华联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实践
  - 刘念宁:企业与非政府机构的合作与共赢
  - Kitty Vorisek:农民工子弟教育问题——以蒲公英学校为例
  - 陈忆梦: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表现
  - 梁晓晖: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实践
  - 李丽:供应链的社会责任
  - 李洁: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
  - 王纪平:查理•芒格的会计寓言
  - 吴炳新: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
  - 宋泓均:差异化管理:应对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Paula Alexander:伊曼努尔•列维纳斯对后现代时期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建设的贡献

日期:2013-2-2 20:36:52
 
 
      2012年12月9日上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暨第八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会“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的第一分论坛上,来自美国西东大学斯蒂尔曼商学院(Stillman School of Business, Seton Hall University)的Paula Alexander 教授发表了题为《伊曼努尔·列维纳斯对后现代时期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建设的贡献》的演讲。
 
      Alexander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伊曼努尔·列维纳斯及其贡献。伊曼努尔·列维纳斯是一位犹太人,生于前苏联卫星国,后移居法国。其哲学强调对他人负责的态度,以及爱与被爱的体验。在他看来,人们至少应学会做一个倾听者,了解对方的真实需求,否则便很难知晓自己的责任。
 
      当我们将之推广到企业社会责任时,便可引入利益相关者分析。Alexander教授认为,这里的利益相关者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利益相关者是股东,企业的经营者应对其承担忠实义务与勤勉义务。第二类利益相关者是顾客,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环节等均应以顾客的需求作为出发点。第三类利益相关者则包括员工、供应商、环境及相关团体等。
 
      除了会计的方法以外,Alexander教授还强调了人性感知的重要性。例如西南航空公司的员工体验活动,不仅拉近了企业与顾客的距离,也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因此,聆听他人的声音,体验他人的生活,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习记者:张梦莎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