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杨运辉:新华联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实践
  - 刘念宁:企业与非政府机构的合作与共赢
  - Kitty Vorisek:农民工子弟教育问题——以蒲公英学校为例
  - 陈忆梦: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表现
  - 梁晓晖: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实践
  - 李丽:供应链的社会责任
  - 李洁: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
  - 王纪平:查理•芒格的会计寓言
  - 吴炳新: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
  - 宋泓均:差异化管理:应对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王纪平:查理•芒格的会计寓言

日期:2013-2-2 20:39:08
 
 
      2012年12月9日上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暨第八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会“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的第一分论坛上,来自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的王纪平教授发表了题为《查理•芒格的会计寓言》的演讲。
 
      查理•芒格是沃伦•巴菲特的合作伙伴。2001年,他创作了会计寓言《2003财务大舞弊》,通过对公司操纵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来修饰利润的描述,揭示了会计师行业存在的严重问题。2002年,这一寓言不幸在现实中上演,美国出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会计舞弊风暴:安然、泰科等一批大公司相继爆出会计舞弊丑闻。在这场风暴中,安然公司倒闭,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安达信会计公司也被牵连。
 
      在查理•芒格的寓言中,企业所有者以股票期权代替现金股利,从而达到了降低费用、虚增利润的目的。根据当时的会计准则,股票期权无须费用化,只要表外披露即可。事实上,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在制定这一规则时要咨询不同行业的工作者,其中许多会计学教授与注册会计师均要求将股票期权计作一项费用。但是,这一提议受到了硅谷企业家的强烈抵制,他们游行示威,游说议会,最终导致了会计准则中存在的巨大漏洞。
 
      在查理•芒格的寓言中,上帝对会计师施以了最严厉的惩罚,而轻饶了经济学家、证券分析师、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及公司高管等角色。其理由是,会计师明知准则存在漏洞,却使其得以执行。
 
      对此,王纪平教授持有不同的看法,并提出了三个问题。他认为,我们首先应该明确注册会计师在当今经济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会计师到底应该是会计准则的制定者、执行者抑或监督者?其次,制定会计准则的机构是否应该独立一些?若会计准则为外在力量所操纵,那么除会计师外是否应该有其他人来承担这个责任?再次,公众到底应该对会计师抱有怎样的期望?我们现在是否对会计师施加了过大的压力?
 
      王纪平教授认为,我们目前仍然没有明确注册会计师在中国所扮演的角色。由于中国会计师注册机构是由政府控制的,因而在独立性方面,我们也很难再作改进。而公众对注册会计师期望过高的事实,也导致会计师承担了过大的压力。从会计师的立场出发,正确地界定其角色与责任,这也是伦理学应该研究的课题之一。
 
实习记者:张梦莎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