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商业伦理和利己主义
返回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商业伦理和利己主义

在考察商业伦理时,利己主义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主题。商业伦理致力于探究和评价人们在工商企业中的行为,以及应该由何种公共政策管理工商企业——倘若果真需要管理的话。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与利己主义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法律制度注重对私有财产的尊重和保护。现代经济科学的奠基人亚当·斯密发展了近似关于人类动机的心理利己主义的见解(有人认为斯密在这方面的分析不够透彻,如,其《道德情操论》中提出的主张与此有差异)。在探究人们行为的动因时,许多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倾向于心理利己主义,尽管他们以“效用最大化”将“私利的追求”改头换面,但两种见解的区别实际上微乎其微(参见:Smith,Adam,斯密,亚当)。
如果说工商企业和工商业者在道德上具有一定的价值,人类行为的美德中就应包括根据利己主义原则对工商业制定的某些道德标准。一些人认为,最起码审慎最终会给工商活动带来道德上的支持(丹·尤尔,Den Uyl,1991;麦肯,Machan,1988)。
除非在道德上给利己主义行为留出值得弘扬的空间,不然,工商活动便失却了道德上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商业伦理”就成了一种矛盾修饰法。(许多人似乎对此深信不疑,进而要求公司的经理、高层管理人员及所有者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必须兼顾道义之举——这不同于医生、艺术家或教育家的情况。)事实上,根据传统利己主义的观点,工商业是具有道德价值的事业,企业家也是一份光荣的职业,因此都需要人类生活的一般道德原则及其特定的职业伦理的指引。财富的创造是工商企业的基本目标,而对这种目标的追求绝对不能违背道德原则,即必须做到“取之有道”。银行家在吸收存款、投放储户的资金以求获利时,应当做到诚实、勤勉,并注意平衡事业和道德的关系。这对于汽车公司的高级主管、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饭店的店主同样适用。它要求正确地对待私有的财产和企业自由的权利,以免造成对道德因素的冷落,任由工商企业为所欲为。
 
参考文献
 
泰伯尔 R.麦肯(Tibor R.Machan)

选自刘宝成教授译著的《布莱克韦尔商业伦理学百科辞典》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