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杨运辉:新华联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实践
  - 刘念宁:企业与非政府机构的合作与共赢
  - Kitty Vorisek:农民工子弟教育问题——以蒲公英学校为例
  - 陈忆梦: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表现
  - 梁晓晖: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实践
  - 李丽:供应链的社会责任
  - 李洁: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
  - 王纪平:查理•芒格的会计寓言
  - 吴炳新: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
  - 宋泓均:差异化管理:应对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Kirk Davidson:基于美国的视角论收入差异问题

日期:2013-2-2 20:35:09
 
 
      2012年12月9日上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暨第八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会“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的第一分论坛上,来自美国圣玛丽山学院商学院(Richard J. Bolte, Sr. School of Business, Mount St. Mary's University)的Kirk Davidson教授发表了题为《基于美国的视角论收入差异问题》的演讲。
 
      Davidson教授从美国的收入差异问题谈起,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样重要,并从经济伦理的视角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Davidson教授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着两个问题,即贫困问题和贫富差距问题。就后者而言,美国此前并未给予足够的关注,而是更多地强调机会的平等。直到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爆发,使得美国的收入差异问题日益凸显。1%的人占据了99%的财富,这种收入的不均衡程度甚至超越了经济大萧条时期,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日前进行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双方政党分别就收入差异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罗姆尼主张削减税收与财政支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奥巴马则主张加强中产阶层,增加对富人的征税。美国社会对收入问题的普遍关注,反映出民众对社会公平的强烈诉求。
 
      Davidson教授认为,如何实现收入的均衡与公平不仅是发达国家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必将削弱人们对其所处的经济体制及政治体制的信心,进而威胁到社会的稳定。
 
      Davidson教授接着从经济和伦理的角度,对收入差异问题进行了解读。对于一个企业所有者而言,压低员工工资便能降低成本,进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然而,这种做法只强调了经济收益,却忽视了伦理问题。企业不应将员工视为一种生产要素,而应将其视为自身的组成部分,切实承担起对员工的责任。
 
      Davidson教授对美国企业高管的补偿机制进行了反思,他认为,这种补偿机制并未真正使各个利益相关者特别是企业员工受益,反而扩大了高层员工与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对此,Davidson教授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推动企业高管补偿机制的透明化;第二,推动各层员工收入差距的合理化。他最后强调,收入差异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临的挑战,各国应积极探索解决之道,以维持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稳定,并进一步推动市场的自由与开放。
 
实习记者:张梦莎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