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绿色创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圆桌论坛成功在京召开

日期:2017-1-9 9:00:16
 
 
2016年1月5日,绿色创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圆桌论坛在北京老贸儿空间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挪威奥斯陆大学环境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创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和优博众创(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有来自投资方、创业者、工业园、学术界、培训方、孵化器等机构的代表四十余名专家出席。
 
 
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产业研究中心(绿创中心)及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主持。刘教授指出,由绿创中心与奥斯陆大学合作发起的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年绿色创业培训项目,得到了众多机构和个人的大力支持。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附属研究及衍生孵化器,由绿创中心和优博众创联合推动落地,这也是高校创新创业的一个良好实践。引进国际视角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避免一些发达国家在创业领域所积累的教训,把知识和价值观能够贯彻到我们的创业以及参与到创业当中的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心目中转化成真正的行动,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刘教授认为,经济发展的模式有四类,自然经济,工业(褐色)经济,信息经济,而我们现在呼吁的是第四种模式,叫做道德经济,即有价值观的经济,不只解决怎么做,最主要是解决为什么。所以说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绿色创业,就是要把价值观放在前面。
 
 
挪威奥斯陆大学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Dan Banik教授Banik教授指出,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六个基本元素是人、尊严、发展、公平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地球。因此企业面临着经济和社会多方面的责任。他还概述了三年合作项目的大致活动构成,希望双方能够基于项目,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切实为双方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项目经理张绪彪先生介绍了劳工组织北京局在开发绿色创业教材,推动相关培训十余年的经验,希望能够让企业在创业之初就有环保的理念,这是一个从零到一产生想法的过程,如何帮助企业更好成长,需要更多智慧投入及更多合作,希望企业不仅是盈利,更多地贡献于人类可持续发展。  
优博众创(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创始发起人柳箭总经理介绍了今天的场地老贸儿空间,即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众创的平台,具有国际化和沟通线上线下的特色,此次和绿创中心的合作增加了最大的特色即为绿色创业,希望以后能够跟各位老师一起,推动中国创业者的绿色创新教育。
 
 
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认为,创业分三类:创新业,培养的职业主要是和现有的产业进行匹配,及社会融合型的创业。这三个类别的叠加,特别是第一类第三类和三个类别的叠加,是强调企业责任的。在创造这个创业的过程中,特别是未来的经济,用新产业替代老产业,这样的一种模式化大学已经取代工厂成为主要新的产业和新的智能,希望把这个创业落地化。  
中关村产业园朝阳园创新处刘星川处长指出,绿色创业本身就是中央政府及各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方向,刘处长以中关村朝阳园为例,通过四个方面的翔实数据梳理政府对绿色创业的支持:技术创新、绿色创业平台、人才引进及更好打造创新创业的外围环境。刘处长建议,做好此国际合作的绿色创业培训项目的宣传,在创新创业领域里树起一面旗帜,尤其是国际化合作的典范;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与朝阳区更大范围的对接和联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主任熊伟教授分享了高校的创业教育基本情况,通过经贸大学的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教育方法等方面阐述了高校通过学历教育为社会准备未来的创业者,以及为现在已经在筹备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切实有效的短期培训。熊教授形象地总结为:扶上马,再送一程。  
洪泰创新空间孵化事业部负责人张帆介绍了鸿泰空间的背景及工作方向,从投资人的角度阐述对创业企业筛选项目的标准考量,包括市场容量、产品和技术、商业模式、团队素质及社会资源的可利用性。张先生希望,洪泰是否可以和高校形成项目上的定期输送,欢迎奥斯陆大学到鸿泰空间开设办公室,以为其提供近距离接触中国创业项目的机会,同时为洪泰孵化器里的企业提供一个看世界的机会。
 
 
科技部中国生产力学院副院长赵伟分享的主题是基于创业者需求的培训体系建设。赵先生指出,创业从一到十这一步可以看作是由培训、指导、咨询和顾问组成的流程,创业者每一步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相应地提供帮助和服务,才是切实可行的办法。  
中国现代职业众创空间联盟秘书长刘永印认为,价值驱动的背后是人才价值体系和培养体系;绿色创业项目的结果应该是可评估的,才能做到更持久;绿色制造背后一定是跟绿色人才培养和绿色的生态体系是高度吻合的,只有把高校的教育模式跟产业的需求打通,盘活高校闲置资产,在学生的培养环境里真正让他们学到最有价值的创新的力量。
 
 
其后,刘宝成主任介绍了三年的绿色创业项目的基本思路和课程设计的四大模块。绿创中心副秘书长武文娟女士进一步汇报,包括目标群体、课程设置、授课形式、培训内容、项目评估及奖励等,以保证项目确实落地。刘宝成主任认为,推动一个全国性的绿色创业联盟是一个有意的尝试,把资源聚合起来,分门别类,再实行资源更加准确的对接,做出纲领操作指南,建立一个平台,发挥我们一些建设性的正能量。 

       

    最后,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女士介绍了基金和承办的国家级年度全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情况,非常希望能够得到绿创中心及各位专家的理论指导,今年大赛就可以融入到此绿创项目中来,也欢迎绿创培训走入深圳。圆桌论坛在专家的热烈沟通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