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日期:2024-3-18 10:51:14
 
 
2024312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联合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以及挪威奥斯陆大学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此次国际圆桌会议聚焦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角色、作用与贡献,并就全球多边主义的挑战和机遇、发展方向展开了有益的交流和探讨,以此加强国内外学者、专家以及业内人士的沟通、理解、互信与合作。
本次会议邀请了多名南南经贸与发展合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进行深入研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院长、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夏友富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拉美发展专家Benedicte Bull教授以及亚非发展专家Dan Banik教授,我国驻阿根廷等多国前大使张拓,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二级教授、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须隆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霄松分别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刘宝成教授主持并总结。
会议围绕七大主题进行研讨:1)南南合作的结构与驱动因素;2)南南合作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角色;3)“一带一路”倡议及多边利益相关方期望对南南合作的影响;4)南南合作的新挑战和机遇;5)南南合作的新领域和范式;6)中国为全球南方提供的发展援助和能力建设;以及7)南南合作的最佳实践。
与会者认为,作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参与者数量、全球影响力、国际机构的重视程度等多个方面来看,近年来南南合作日益呈现出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南南合作的重要实践者、推动者和领导者,中国的实践正不断推动其理念和方式的成长、演变和成熟,从单方面强调援助向相互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转变。同时,以发展为主要目标,以金砖+”“G77+中国以及包括中国-拉共体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在内的区域组织等愈发成熟的合作机制为抓手,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环境危机、贫困问题等全球主要发展议题的重要推动力,另一方面,补充由全球北方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不断影响和推动全球双边和多边关系,以及众多国际机构角色向更加包容、多元的方向发展。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副院长/融智学院院长,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专家付先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评论员、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许钦鐸,新华联集团高级副总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运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党委书记、企业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铁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刘刚仿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高充彦教授,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金夷,及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的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们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