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履行社会责任,实现持续发展,是中国当代企业家与管理学者的共同使命
  - 中西方正义观点对比
  - 肩负使命与责任 胸怀感恩和梦想——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谈企业文化
  - 利玛窦:穿越于时空、游刃于文化、行走于凡间和天国的圣者——纪念利玛窦逝
  - 国际经济伦理与儒家思想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肩负使命与责任 胸怀感恩和梦想——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谈企业文化

日期:2010-3-24 14:22:19
 
 

      今天的会应该叫做务虚会。虚,指的是什么,精神方面、长期战略方面,这就是虚。务虚就是搞清楚未来干什么等根本性的问题,明确战略和目标,把事情做对,不要走错路;微观层面上,那些具体问题最终会形成行动路线或者业务流程。做事,首先是做对,其次是做好,这就成功了。当然,具体结果要靠执行力,真正按照制定的行动计划去落实。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心,谈谈我的想法和一些期望,以及未来的打算。

为了企业使命
      企业做到今天,算大企业,也赚钱。但是,大公司面临的风险也非常大。像三鹿倒闭的时候销售收入130多亿,一夜之间轰然倒下,我们也面临这样的风险,对此切不可大意。今天,我谈谈做这个企业的初衷。企业发展到了这种地步,根本的问题要谈企业的使命。有人说,企业的使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一种徒有虚名的夸大,也是一种追求。但是,我们讲使命的时候赋予它的真实内容是什么?对石药来说,第一,就是要争做企业领袖,国内第一。将领袖作为我们的使命的时候,内涵是什么?我的定义首先是为患者服务,成为他们健康的使者,为他们健康长寿,甚至挽回他们的生命,尽我们的责任,让患者在精神世界中对石药的产品充满信任和感激。脱离这个使命,单纯追求利益或者其他是不行的,这就是我们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所在。第二,为股东、股民创造价值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第三,为我们的员工创造财富,也是我们的使命。总之,是让我们所有的相关利益者,都亲身享受到我们给他们贡献的成果和财富。这是使命所然,责任所然,这就是企业本身的内涵和内在价值追求。

      作为行业领袖的标准是什么?首先你的实力,经济技术指标在行业中能叫得响,要让国人瞩目,特别让用户永远记得这个产品、这个企业,才能称得起行业领袖或者行业第一。我做了一个规划,是完全能实现的规划。从2009年算起,5年内翻一番,达到200亿;10到15年里,再翻一番半,达到500亿。如果按照我们的方针战略打下去,第一个翻番5年内能实现,第二个目标,第三个目标都有绝对的把握来实现,再增长的数据就不再是百分比例增长了,而是几何式增长。我相信,在5年内,中国医药行业绝对出现不了单一企业做到200亿,跑到我们前面的企业,这是我的基本判断,也是企业使命和企业未来。

艰难的起步
      成为业内第一不是空话,我们具备了这样的基础,但是真正要完成的时候还有大量的艰苦的路要走。走这条路的时候,以什么态度和心态走下去呢?对我本人——作为企业的一把手而言,我怎么来做?1984年,我做兽药厂厂长,29万的资产,40个人,1至5月份职工没发过工资,账上还有7万元的贷款。我当时就是这样起步的,越艰难的时候越能让人上进。那时候就得想绝招,我让工人全部放假,搞了一个销售费用包干,按1%提成,6月份销售出去10万,还了7万的债,给职工发工资后买原材料,公司开始运转。我是把厂子这样一步一步做起来了。所以,我定这200亿目标的时候没有任何压力,很轻松,因为更大的困难都过来了。

      当厂长之前,我在车间里当生产组长,领导23个人,带着工人干。怎么干?洗瓶的水我提前准备好,六点半配完液,然后过滤脱碳,具备了分装条件之后,工人来了开始分装。就这样,我做了6年工人。然后做销售,当业务员,一步步干起来。讲这些什么意思?我学历不高,是个中专生,不是靠智慧,靠聪明,靠谋略干成的,太普通的一个人,很简单的一个人,靠的就是毅力和苦干。

要做第三种人
      回顾过去,我感悟很多,在这里讲三个主题,也是我个人的定位:做一个好文化的领导者,做一个负责任的管理者,做一个友善、包容、受人尊敬的老人。

      首先,做一个先进文化的领导者。什么叫先进文化?就是真实的,被实践检验成功的东西,如果是编些概念吹牛,就没意义了。所以,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我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天天和工人们捆在一起,同吃同住,没有私心杂念。一次,厂子买了一车皮60吨芒硝,分运到现在的东货场,那时没有装卸公司,我和工人身上披一个面粉袋剪开做成的白布单,遮住后背,两人住肩上放一袋——50公斤,从上午拉到晚上,入到仓库,码得整整齐齐。卸完了我们什么感觉,感到无比的幸福,无比的痛快。我记得清楚,卸完了货第一件事是和大家去洗个澡,那时没有澡堂子,就拿盆子相互住身上泼水。大家跟着我干,帮着我干,我心里那是无比的幸福,说不出来。在那种环境下,才能成就一个领袖企业。一个领袖企业的领导人。这叫真实、扎实,实实在在地干事、成事,这就是我们的文化核心,这叫先进文化,已经实践证明了。后来,上马青霉素,1994年,我们青霉素的各项技术指标超过了华药,华药一位副总来我们这儿学习,走的时候跟我说,我只服你两点,一是你的玻璃锃明瓦亮,二是提炼车间没有闻到溶酶味。这就是当时的管理,这个结果是怎么出来的呢?还得回到作风上来。那时候公车是绝对不能往家里开的,办公事才能坐公车,开会回来,车送到厂区后,然后步行2480步。上班的时候走后门,穿过每个车间,看发酵,闻气味,一天过去了,发酵指标、提炼指标了然于胸。这样的例子很多,当然,仅靠这一种精神也不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但是最基本的东西不能变。做领导必须扎实、深入地工作,到了工人中是工人,和工人一样去工作,让下级都能亲身感觉到你是真实地在做事,真的和他们在一起,上下形成一种凝聚力、一种合力的时候就能无往而不胜。不要玩虚的,不要骗人,这就是先进文化的实质。领导人具备的素质还有很多,最基本的东西都有了,其它的素质可以培养,像洞察力、专业分析力等。但最根本的东西,必须有一个扎实的作风,真实的价格,实实在在的品德。这样,人们才会信任你。

      第二,做一个负责任的管理者。负责任的管理者是什么意思,就是这个岗位或者企业交给我,我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把这个企业搞好,把这个企业做成最优秀的,把产品做成最精良的,让员工能够成为专业内的老师、行家。负责任就要讲原则,只要你是管理者,在这个岗位,你就得负起责,不负责任,甚至是与责任相反的事情,只要我发现,我是当仁不让,坚决制止。领导者要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当一个手握利剑的管理者、执行者,而且雷厉风行,绝不拖泥带水。定下来的事要做,做错了我们及时改正,不可以因别人说长道短,因为别人的意见而左右摇摆。

      做一个负责的管理者,还有更重要的品德,就是遇到危险的时候,自己先上,不能推给下级,推给别人,这你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合格的管理者。做一个管理者也好,领导者也好,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这个责任心是社会责任心,对别人负责的责任心,对得起别人的责任心。负责任和不负责任结果完全不一样。所以,大家要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负责。不要听风就是雨,不要为别人所动,不要让别人左右自己,把自己打垮,做一个有原则有志向的人,你永远是个胜利者。我经常激励自己,什么都不要怕,怕就怕你没有毅力,怕就怕你不坚持原则,不负责,你就是个弱者。

      第三,生活要和工作分开,我讲的前边是做事,后边是做人。谦和宽厚、与人为善,不能嫉恨,利用权力整别人,或者是为达到自己利益不择手段,这是不可以的。特别是大企业,更多的是靠诚信来做领导,不是靠权力来领导。再就是与人友善,石药走到今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善,就是做善事的回报,不是你有什么本事,不是你有多少能耐,你要做恶事,做缺德的事,损人利己的事,就不是这个结果。所以,做善事是立人之本,做一个有善心的人,做一个谦和包容的人,善待每一个人,这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总而言之,向善之心不能泯灭,遇到问题多想自己的责任,永远做一个善良、谦和、包容、宽厚的人,你才能练就成合格的领袖。我的目的是什么,是当一个无论在位还是退休都让人爱戴,受人尊敬的长者和老人,这是我的定位。还有一句话,做一个干净的人,我觉得非常必要。对于天生的贪欲,由法律制度来管束,由个人意志力去克服它、战胜它。一分钱不要贪,特别是年轻干部,你们一定把持住,一定要干干净净做人,不要为自己的利益把方向搞丢了,搞迷失了。企业给每一个人提供的舞台够大了,给每一个人提供成长的机会,足够你终生享用不尽。在这个问题上不要犯错误,太不值得。

      这就是我的心中,我做人做事的经验,作为公司的主要领导,不能和大家玩虚的,我怎么想就怎么告诉你,也算是交心。我和任何人谈话也没拐过弯,这么多年就这样,很简单,也很实在,就凭着这种性格练就了领袖,练就了一个董事长。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每一个人都能当领袖,关键是自己要想清楚怎么做,想清楚要什么,然后排一个顺序,多长时间做完这件事,多长时间做完那件事。我是奔六十的人了,总得培养新人,也该和大家谈谈心,一把手是非常艰苦的工作,希望大家尽快成长,能早点担起企业发展的重任。

摘自:《石药行动》第14期  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总第179期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